初熟節2012

今年的初熟節(即五旬節)是在本月26日黃昏起,至28日黃昏。這節期的希伯來文(Shavuot)意為〝星期〞(weeks),標記自逾越節起的七個星期的結束,屬聖經中摩西律法中的三個須到聖殿守節的節期(另兩個節期為逾越節和住柵節)。在農業社會中,初熟節正是大麥收割,並送到聖殿獻祭的日子,因而稱為初熟節。猶太傳統相信是在這一天,神在西乃山頒佈律法與以色列民。今天,猶太人視守這節為重新接受神給予他們的律法,也看這天代表神與猶太民族的婚禮。Shavuot的希伯來文另一意思是〝誓約〞,是神起誓永遠顧念猶太民族,而猶太人以永久向耶和華忠誠作為回應。

猶太傳統看初熟節

初熟節是為期兩天的節期。

在第一天晚上守夜研讀《妥拉》。這習俗源於16世紀一位以色列薩費特(Safed)的神秘主義者以撒•盧尼亞(Isaac Luria),猶太傳統相信當年以色列民並沒有準備好於早上領受律法,須要神喚醒他們。故此今天的猶太人以守夜不眠,以示準備好重新領受律法。猶太傳統要求每家節期當日到會堂,重新聆聽十誡的宣告。

重新聆聽十誡的至Hit影片:

在這節期中猶太傳統是研讀舊約的路得記,原因是相傳作為路得的後代大衛是在這日離世,而且路得記的背景,正是割初熟禾稼的時候。

初熟節在許多猶太人而言是吃芝士蛋糕的節期,因為在這日猶太人會吃芝士蛋糕(奶類食品)為慶祝。猶太傳統認為從領受律法起,他們開始守飲食規條,因著領律法那日為安息日,不能屠宰牲畜作食物,因此吃奶類食品。此外,神的律法常被形容為富營養的奶,而希伯來文的〝奶〞(chalav)所涵的數字總和是40。而摩西在西乃山上正是渡過40天領受律法。

從逾越節、初熟節,到住柵節看三大朝聖節期

一位拉比解釋初熟節和其風俗,並在這三大節期中神與猶太民族的關聯意義-逾越節象徵神與猶太民族拍拖(courtship)、初熟節象徵結婚日(Wedding),而住柵節象徵建立家庭的婚姻生活(Marriage)。參看拉比講解影片:

About L'Chaim

匯集向猶太人見證福音的相關資訊的群組之成員

留意見和感受